江西财经大学构建全时空党建育人体系​
 
时间:2019-03-15 15:43:31   点击:

国旗日日升 党课周周讲   好事月月评

新苗季季育  红歌年年唱

——江西财经大学构建全时空党建育人体系​ 


     “从省委教育工委传来喜讯,我校在全省高校‘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优秀论文征集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两项,二、三等奖各一项,获奖数量和等次在全省高校中名列前茅”

  “在江西省首届党务技能大赛上,江西财经大学选送参赛的《映山红大学生党员先锋品牌》项目荣获一等奖,《大学生党员培养与发展体系构建:四个引领八个模范十个一》和《高校马克思主义领航的艺术表达与传播:江财‘艺马当先’周末文化广场的实践》两个项目荣获二等奖,总成绩位列全省高校第一”

  “信息管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连日来,江西财经大学党建工作不断得到上级部门和兄弟院校的肯定,获得多项荣誉。多年来,江西财经大学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将党的建设与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相结合,与学生成长成才相结合,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通过开展“国旗日日升、党课周周讲、好事月月评、新苗季季育、红歌年年唱”五项举措,使党员的学习教育富有特色、主题鲜明、固化持久,有效构建了全时空的党建育人体系。

国旗日日升,弘扬爱国精神

  “全体肃立!升国旗,奏国歌,面向国旗敬礼!

  每天清晨,江西财经大学国旗仪仗队的队员们精神抖擞,步伐矫健地来到旗杆下。随着威严的一声“升国旗,奏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朝阳的光辉中冉冉升起,五星红旗与初升的太阳构成师生眼中最美的图案。这样的场景,已在江西财经大学校园延续了整整29个年头,参与学生人数共计约70万次。

  “在阳光和国旗升起的那一刻,我突然感觉到自己肩负的责任,也感受到自己作为江西财经大学一分子的荣耀”,在很多学生的升旗日志里都发现了类似的感言。升旗仪式成为江财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最直接、最生动的形式。

  同时为确保此项活动的持久深入开展,学校升挂国旗活动切实做到“四注重、四突出”,即注重基础建设,突出教育活动的规范性;注重内容新颖,突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注重学校实际,突出教育活动的特色性;注重监督考评,突出教育活动的实效性。为确保此项活动持久深入地开展,学校制定了《江西财经大学升挂国旗制度》,每天安排一个班级轮流升旗。如今,升挂国旗活动已成为我校新生入学的第一课,军训的第一项,学生迈向成人的第一步,锤炼党性修养的第一站。

党课周周讲,增强理想信念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需要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这是校党委副书记蒋金法为金融学院师生党员们带来的一堂生动地微党课。党课上既有专业理论的传授,也有时事热点的分析,还有生活阅历的分享,理论联系实际,语言生动形象,让在场党员们对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我国取得的成就、走过的历史道路以及所取得的成功的经验有了更深和更为清晰的认识,也充分感受到了这些成绩的来之不易。

  江西财经大学多年坚持校领导率先垂范,全校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至少在党支部讲一次党课,同时组织开展校院领导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授课听课活动。

  同频共振互联网,探索党建新方法。江西财经大学立足青年学生网络化聚集交流的实际,学校积极借助新媒体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每周开展一次党课学习。线上加强党员教育全媒体平台建设,每周在网络党校教育平台、“大学生红课网”上安排一项党课内容,实现每周开展线上党课教育,同时鼓励学生党员通过易班—映山红、微信、微博等平台,抒发爱党爱国情怀,并依托QQ群、微信群,围绕主题,交流专业学习、党性修养等方面学习心得和体会,提高学习效率。学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线下定期举办“党员半月谈”“政解小讲堂”“红土地论坛”等活动,综合运用讲座、问答、对话、讲演等表现形式,增强党课的生动性、实效性,从而收获良好教育效果,提升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增强学生党员理想信念,营造学生党员一心向上、奋发向上的浓厚氛围。近三年时间,全校各级党组织通过线上线下共开展党课活动6000余项,参与学生达15万余人次,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好事月月评,学习雷锋好榜样

  2018年3月30日,江西电视台都市现场栏目播放了这样一条新闻: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2016级社会工作专业的杨子江、唐天行两位同学路过学校萃庐时,发现一名男孩在湖中挣扎;他们当机立断,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成功将该男孩解救出来。事后男孩家长非常感动,将千言万语化为一封感谢信,由衷感谢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培育出了见义勇为的好男儿。这只是江西财经大学学习雷锋的一个缩影。

  29年来,江西财经大学以推动学生“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为主线开展“学习雷锋一月一评”活动,创新学雷锋活动机制,变三月学雷锋为月月学雷锋、处处学雷锋,让“雷锋”伴随着青年学生一起成长。活动每年由校党委宣传部评选出十件校园学雷锋的新人新事,同时由校团委组织延伸打造“1155”工程,即每年评选10个学雷锋先进集体、10个雷锋哥(姐)、50支雷锋队、500个雷锋岗。

  校团委坚持“用需求定服务,用项目管服务,用服务促自治”的理念,以“四心四进”为思路,促使志愿者用“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开展“健康守护进社区、暧心关爱进社区、环境整治进社区、专业服务进社区”的“四进”志愿服务。28年来,全校共评选出学雷锋新人新事近2600余件,雷锋精神指引下,广大师生不但在校园里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同时不忘将雷锋精神延伸到社会,积极发挥道德模范榜样作用,引导人民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

新苗季季育,培育先锋模范

  “抗日小英雄雨来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严刑拷打,小雨来顽强不屈,险些丧命于鬼子枪口。”第二期“映山红”党员先锋计划班优秀学员、第六届支教团成员黄沁雪在城关二小少先队员大队现场讲解不时被热烈的掌声打断。黄沁雪说,支教团每一个成员只有在支教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起模范作用,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江财学生党员的风采,才能真正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到支教学校。

  在先锋班学员中,涌现出了大批黄沁雪式的先进典型:率领团队夺得有大学课科技创新奥林匹克之称的全国“创青春”大赛金奖的石楷;在国际A类权威期刊,发表论文4篇,论文影响因子最高达到8.415,SCI发表论文10余篇的王枫;带队参与国家“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社会调研项目的平珊珊;坚持志愿服务时长超700小时,服务人群超5000人次的刘玉宝;获得“海峡两岸杯”全国冠军、华语辩论世界杯八强,刷爆朋友圈的王光旭等。

  大学生党员井冈学子先锋班成员由通过个人自荐、学院提名、学校面试等环节,每两学期从全校范围选拔一批政治素养高、思想品德好、服务意识强的学生党员组建。着力打造有思想、有干劲、有奉献的党员先锋队,并针对大学生党员群体特征,开展先锋志愿行动、设立先锋示范岗、推行先锋联系入党积极分子制度、组建先锋宣讲团等措施,让党员先锋率先垂范,用行动感染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近三年时间,共计开展活动60余次,培育党员先锋200余位,带动在校学生万余人次。

  江西财经大学还通过制定完善《江西财经大学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条例》,加强对党支部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的指导。党支部每季度召开支部会议,专门研究讨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预备党员考察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每学期确定一次发展对象并接收新党员,同时联系指导团组织开展入党推优工作,加强党的后备军建设。

红歌年年唱,传承红色基因

  在江西财经大学第三十二届合唱艺术节暨“一二.九”大合唱的众多参赛队伍中,有一支队伍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深情演唱《传奇》与《我和我的祖国》歌曲的江财北京校友会合唱团。而率领这支合唱团回母校参加演出活动的人,正是江西财经大学著名校友张军。北京校友合唱团的精彩演出博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获得“最佳表演奖”。

  “一二·九”大合唱已在江西财经大学连续举办了34届,学校组织全校师生及校友代表举行革命歌曲大合唱活动,俨然成为了江财人的文化节日。为配合活动开展,学校还选印了《金曲颂中华——100首爱国主义歌曲精选》,全校师生人手一册,并在校广播站连续播出。在大合唱之前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各参赛队伍都利用业余时间抓紧排练,嘹亮的歌声回荡在校园的各个角落,高唱革命歌曲已成为了学校的优良传统。红色歌曲不仅唱响在校园,学校艺术团每年还赴省内外革命老区慰问演出,丰富了老区人民的精神生活。“红歌年年唱”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现已打造成为江财校园文化经典品牌项目。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江西财经大学党委深刻把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办基础厚实、特色鲜明、人民满意、国际知名的财经类大学”的大局,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强化主体意识、阵地意识、创新意识、引领意识,切实增强党建活动的普及性、引领性、吸引力和实效性,让“国旗日日升、党课周周讲、好事月月评、新苗季季育、红歌年年唱”逐步成为一套行之有效的全时空党建育人体系。今日的江财,208个党支部正在成为208个战斗堡垒,3881名正式党员正在成为干创事业的先进模范,汇聚成不可阻挡的磅礴力量,为实现“百年名校”江财梦的目标砥砺奋进。(文/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