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18年基层党建工作巡查
 
时间:2018-11-08 09:39:05   点击:


      1031日上午,学校党委在第6次书记例会上针对2018年基层党建巡查情况进行了通报和反馈,并对下一步工作作了部署,同时下发了《关于2018年江西财经大学党建巡查问题整改情况的通知》及校属各单位党组织党建巡查调研问题反馈清单。

       校党委书记王乔在本次书记例会上,针对校属各级党组织关于做好下一步党建工作提出了几点具体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本次党建巡查中所存在的问题,履行职责、强化落实,切实抓好整改工作;二是要积极探索发展教师党员的方式方法,把青年“双高”教师吸纳到教工党员的队伍中来;三是要突出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发展,以一流党建促进和保障学校的“双一流”建设。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基层党组织抓党建的主业主责意识,切实掌握我校校属各单位党组织落实2018年党建重点任务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自9月28日至10月中旬,由校党委副书记蒋金法牵头,会同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党建思政督导组和各学院党委书记组建六个党建巡查组,对全校54个校属单位党组织进行全覆盖党建巡查。巡查采取召开座谈会、查阅工作资料台账和实地调研等方式进行。



  为保证巡查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发挥作用,校党委组织部针对学院党委(党总支)和教辅后勤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党委各支部,分别设计了不同的检查指标体系和检查要素,制订了基层党建巡查工作记录表。巡查前夕,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基南特别指出,开展基层党建巡查工作,对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严格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认真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常规基础工作和高校党建工作20项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促进基层党组织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进党建工作。结合指示精神,各巡查组由组长召集,分别召开了党建巡查工作部署会议,就如何开展好巡查工作进行了集中培训。




  各巡查组分别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省委十四届全会精神情况,党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决议决定的执行情况,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治理开展情况,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完成情况,以及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开展巡查。



  在实地巡查中,蒋金法多次强调,开展本次党建巡查,推进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党建工作的重要遵循。校属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要把加强党建工作作为加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的基础性工程,要将党的工作与本单位的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党员师生在学校各方面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针对党建重点任务指标进行全面对照检查,切实解决好本单位党的建设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保持工作惯性,放假不放松,休息不休工,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面提升我校党的建设工作整体质量和科学化水平。



  从总体来看,校属各单位党组织都能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认真执行党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决议决定,自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效。



  接下来,校党委组织部将同校属各基层党组织一道,按照学校党委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短板,聚焦党建主责主业,落实问题整改,做到不留死角、没有盲区。同时把本次集中巡查与专项抽查、日常检查等工作结合起来,强化巡查结果运用,将巡查结果作为校属各单位党建与思政工作年度考核、党内评优评先的重要指标,标本兼治,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和要求延伸到基层、落实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