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准备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6-05-26 00:00:00   点击: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党委各支部:
党中央决定,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把这项工作作为2016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根据上级的通知要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面对全体党员,层级多、范围广,要取得实效,必须切实把前期准备工作做细做好。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为我省发展把脉定向,明确提出“新的希望、四个坚持”的要求,是推动我省“十三五发展”、实现“五年决战同步全面小康”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做好江西各项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方针和根本行动指南。学习好、传达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基层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各基层党组织要通过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座谈交流等方式,把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传达到每一名党员、每一名干部,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打牢思想政治基础。
二、精心组织开展党员关系排查,摸清党员底数和党员队伍现状。各基层党组织要根据党员名册、入党材料、组织关系介绍信存根、支部组织生活记录等,对党员基本信息、组织关系接转、交纳党费和参加组织生活、外出流动和发挥作用情况进行摸底核查,尤其是要做好流动在外的毕业生党员和外出访学的教师党员的摸底工作,按时填报《经查找仍然无法取得联系党员登记表》和《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汇总表》(表格见文件《关于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的通知》),切实摸清党员队伍底数和党员队伍现状,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打牢参与基础。请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党委各支部在3月11日前将最新的党员花名册和党组织组成人员有关信息(电子稿和纸质稿)报党委组织部组织科。
三、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项基础工作,研究具体的整顿措施和帮扶机制,要把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为首要任务,及时开展一次集中排查工作,对班子不健全的要抓紧配齐,对党组织书记空缺的要全部选配到位,对不能胜任现职的要尽快调整。党政机关、教辅单位教工党支部书记一般须由(政治思想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服务意识好)的党员处级干部担任;教研单位教师党支部书记应该按照“一好双强”(政治思想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教学科研能力强)标准,选配党员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担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一般由党员教师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由党员教师或选拔思想品质好、学习成绩优、奉献精神强、服务意识强、组织协调能力强、党龄较长且具有一定党务工作经验的研究生党员担任。
四、提前谋划,统筹安排,把做好学习教育准备工作与本单位中心和日常工作有机融合。各基层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党建+”理念,把谋划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具体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结合起来,与深化拓宽“三大工程”结合起来,与推动发展任务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作风建设、与化发展环境结合起来,做到学习教育与学校发展目标、日常工作有机融合,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摸清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摸清党员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意见建议和期盼,要加强党员干部和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积极营造良好扭转,为下一步科学制定方案和部署开展学习教育打牢工作基础。
 
 
 
                                 党委组织部
                                2016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