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科大多举措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快人才队伍建设
 
时间:2016-05-03 00:00:00   点击:
 

日期:2016-01-26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工作机制和模式创新为切入点,结合当前高校人事人才工作的新形势,贯彻落实学校重心下移、两级管理的改革思路,统筹强化制度建设,深入实施华山学者人才计划,扎实推进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和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

      ――强化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一是深入实施华山学者计划,以政策吸引和保障措施有力支撑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华山学者菁英计划吸引海外青年从该校申报国家项目的人数快速增长,进一步优化了学校相关学科高端人才队伍,为学科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二是积极搭建平台、畅通渠道,通过多种方式聘用、聘请一批国际著名专家来校讲学、与青年教师座谈交流,指导后备人才潜心学术。三是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的宣传报道,充分发挥其在学校发展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四是充分发掘国内国际人才资源引才聚才,积极做好各类人才项目的推荐工作,年度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
      ――
博士后在站人数持续突破,引育人才质量不断提升。一是本年度该校博士后在站人数持续突破,7个流动站顺利通过评估,2015年共招收各类博士后62人,进站人数创年度新高,在站人数达历史新高。二是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特别资助,陕西省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科研配套资助均取得重要突破。随着在站博士后人数的持续增长,博士后已逐步成为该校科学研究的重要力量,师资博士后制度同时成为师资选拔和补充的重要渠道之一。三是年度师资引聘首破百人大关,引才质量不断提升。本年度基本完成师资队伍引聘工作系统化建设,从政策、经费方面支持二级学院加强人才引进,学校统一制作引才宣传视频、宣讲材料与招聘简章,利用主流媒体、新媒体不断加大引才宣传力度,主动组织赴海内外招聘,师资补充的职称、学院结构不断优化。
      ――
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深化岗位聘用机制。一是先后出台了《引进高层次人才待遇标准及相关规定》《引进人才思想道德和心理素质考察办法》《教职工请销假暂行规定》《关于明确教师出国研修任务的相关规定》等制度,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育政策体系。二是深化岗位聘用机制,强化合同管理,本年度对全校18个教学科研单位完成了教师岗位聘任中期检查工作,各学院通过中期检查分析查找原因,帮助教师制定后续工作计划,联合院内业绩较好的团队,及时进行指导和督促,协助其完成岗位目标。三是加强岗位分类,出台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专职科研岗位聘用管理办法》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实验技术岗位聘用管理办法》,加强教学实践与创新,促建高层次实验教学基地与平台,建设一支教学实践经验丰富的高水平实验技术队伍和用人机制多元化的高水平专职科研队伍。四是重点聚焦、主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扎实推动青年教师科研成果转化和工程应用能力的提升,出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青年教师赴国内重点研究机构、企业挂职锻炼的规定》,回归人才引育工程,扎实推动青年教师挂职锻炼。

(责任编辑: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