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延边大学人事处、信息化中心:如何在5天内完成职称评审填报工作
 
时间:2016-10-17 00:00:00   点击:

还记得小智在月初给大家推荐的延边大学职称评审业务系统吗?清晰的审批流程、省时省力的各种环节让人眼前一亮。据了解,延边大学此次共有230人参加职称评审,历时1个月,几乎以“完美”的成绩收官,其间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今天,小智拜访延边大学,深度采访人事处、信息化中心以及各部门直接用户




下面,小智就为各位智迷深扒延边大学职称评审的来龙去脉。


1

清晰界面,强势KO传统流程



教育体制改革,“互联网+”强势来袭,校务管理工作服务化转型,不得不提信息化建设。传统的人事管理中,多数是以纸质材料+人工工作完成,不仅耗时、耗力,而且一旦出现“纰漏”,前面工作很可能“功亏一篑”,这样的低效率迫使人事管理工作必须走向信息化。


延边大学,果断抓住时代潮流,从规划布局到测试上线,仅耗时2个月。上线的1个月期间,230名老师基本在5天内就已经完成填报。而往年,传统的职称评审过程虽耗时1个多月,但期间的工作拖沓,填报回收工作混乱,以及非可控的因素总是让老师和工作人员身心俱疲。这样直接KO传统评审流程的方式,离不开人事处、信息化中心以及各业务部门的配合以及延边大学职称评审业务系统清晰的流程界面。



(只要“填写”和“上传”即可完成申报工作)



2

  延边大学职称评审是怎样炼成的?


Q1:往年的职称评审业务期都有那些痛点?


 人事处-姜玉兰科长


学校每年职称评审时,申报人员大概200名左右,工作量多、繁琐。


①申报人员需要因职称评审来回跑到相关职能部门审核认定业绩材料并加盖公章,还要准备一堆一堆的申报材料、复印等繁琐业务。


加班次数增多,工作效率低下。因为申报职称材料限定时间,所以申报人员都挤到一起到相关职能部门审核认定业绩材料,容易出现人员拥挤,影响工作效率,经常出现加班的现象。


③缺件、修表反馈不及时,且修改或补充材料拖沓,增加复审次数。审核纸质材料耗时间、效率低,并在审核过程当中经常出现缺表、缺件、修表以及丢失材料的现象。所以只能通过反反复复审核过程当中,才能达到申报人员材料的完整性、准确性。



Q2:为了根治痛点,延边大学此次职称评审业务上线都做了哪些工作?


 信息化中心-董振科长


历时两个月,时间紧,任务重。人事处牵头信息化中心其他业务部门以及金智工程师做了需求调研、确认和技术上的支持。工程师对需求二次开发完成后,信息化中心配合各部门以及工程师完成了系统测试培训工作。业务上线后,人事处牵头协调业务部门配合完成申报数据的审核工作及学科组、学校评审的专家协调工作。最终,工作圆满完成。


Q3:如此“认真”的系统,它的使用流程是什么?







3

简化工作流程,优化用户体验,用户有话说


 人事处-姜玉兰科长

简化了办事流程,减少工作量,我们也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相比往年,老师们的抱怨少了,我们的工作也方便、快捷、高效了很多。校领导和用户都非常满意。


 信息化中心-董振科长


本次职称评审有两个功能非常有意义。一个是参评人员的相关信息统计汇总(论文级别、项目数量等),因为以往都是人工统计的。另外一个就是参评人员随时可以查看审核进度,不需要打电话或者亲自到人事处询问。



(参评人员的信息汇总)



(及时查看审核进度)



 社科处、科技处老师


上线了职称评审系统,首先,实现了无纸化的办公;第二,提高了工作效率,避免参评人员持成果直接访问,既节省时间,又能减少不必要的麻烦;第三,避免重复劳动,成果直接信息避免多年参评人员成果的重复核对工作,对参评人员和管理人员都减少了工作压力。



4

给即将上线职称评审的兄弟院校的建议


 信息化中心-董振科长


首先,要召集职称评审的所有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讨论制定策略和规划;在开发过程中,亲自参与,深入业务;业务开展过程中,对参评人员、审核人员的培训要系统、全面,要做好应急方案的准备;及时沟通,及时调整,最后优化。


作为人事信息化建设的第一个业务系统,时间较为紧迫,所以仅仅集成了人员的基本信息,大部分学校的信息化建设也是这样的节奏,后期,我们会根据需求集成科研、教学工作量等,这里我提倡个性定制化,每个学校的特色不一样,先完成迫切的需求。

 人事处-姜玉兰科长

如果贵校和延边大学有一样的痛点,我就建议引进系统。不仅仅是对人事处的工作增加便利,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还能增强职称评审工作的科学严密性。后者对于纯人工的工作而言,是比较困难的。


对于系统方面,有些专家可能并不能很好的适应,这就需要高校对用户做好培训和建立运营群,及时沟通、解决问题。




5

延边大学信息化建设规划



 人事处-崔宪处长


人事管理信息化建设是高校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的发展,行政管理实务的增多,办公机构要处理的信息量越来越大,传统的手工处理方式已不能适应当今信息化时代的实际需要。因此,学校充分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借助现代化信息处理技术和工具,实现办公室办公自动化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从而实现管理现代化决策科学化,已成为信息化社会行政管理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


人事管理信息化建设可以方便、快捷地实现各种信息的统计分析同时还能够及时提供可靠数据,为学校领导的科学化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未来,我们将加强各科室的团结协作,实现资源高度共享,逐步完善人事基本信息管理、公开招聘管理、新进教职工报到管理、年度考核管理等信息化建设工作,最终实现人事管理全面信息化



 信息化中心-车明洙主任

目前处于大数据时代,信息化的建设,数据的整合、分析对学校的发展至关重要。


延边大学在“十二五”期间,通过多年的信息化建设与沉淀,在网络环境建设方面,为了更好的提升网络访问效率,在校园内构建了完整的网络信息点,全面覆盖了教学区、办公区和生活区,方便人群的网络访问需求。在业务应用系统建设方面,完成了近二十套各类业务应用系统的建设工作。在已经建成的系统中,从底层的主数据数据平台、身份认证平台、统一流程管理平台等,到教务系统、学工系统、科研系统、认证计费系统、财务系统等各类业务系统,已经基本覆盖校内的大部分管理信息化领域,数字校园建设初具规模。


学校未来会在人事系统、OA办公自动化系统、主数据平台、数据分析平台等业务模块开展信息化建设。首先提高学校整体的办公效率,其次通过当前已建应用系统的数据沉淀及未来建设的业务系统的数据整合,达到数据来源单一、数据共享、数据高质量,并通过数据能清晰的反应延边大学的历史和现状,为学校的以后的决策分析等做数据支撑。


学校历届领导一贯高度重视学校信息化建设事业,始终把信息化放在学校战略层面上给予关注和支持,特别在政策和信息化项目经费两大方面给予了充分支持,这是保证学校信息化建设能够统一规划、稳步发展的首要前提。


学校的管理、服务部门对信息化中心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特别在系统集成和数据整合阶段提供了良好的配合,这是学校信息化建设能够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


 李爱丹-人事处副处长


随着学校业务开展信息化系统建设,目的是办公流程化、规范化,提高工作效率,数据的整合便于学校统计分析及决策分析。我们首先上线职称评审系统,对于个人工作也是一种改革,申报人整体评价都是满意的。对于业务部门、职能部门,提高了办公效率,更为规范。评审过程中,尤其是学科组专家、学校专家查询简单化,便于不懂技术的人查看。



小智为延边大学点赞!


经过小智的一轮采访,相信智迷们一定更加了解延边大学职称评审用户端的心声。如果想要详细了解延边大学职称评审业务的流程,请点击后边蓝色字体(延边大学职称评审“智绘校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