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以人为本的现代高校人事管理制度构建策略研究
 
时间:2016-03-15 00:00:00   点击:
 

高校管理中人事管理是重中之重。人事管理的成败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发展,对塑造学校形象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对整个学校的学生素质、教学质量也都有着重大影响。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源的变化,高校的变革,使得传统的人事管理步伐跟不上时代脚步,需要注入符合高校教育发展、提高教学质量的新鲜内涵。

一、高校人事管理的内容

从事相关社会劳动的人群与相关事件之间,通过协调、监督、控制等手段,达到人与人、人与事的相互适应,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高效率地把事情做好而进行的管理活动,统称为人事管理。人事管理对象就是“人”。传统人事管理中,对“事”的管理是主体。由于观念落后,人事管理中容易造成按部就班、循规蹈矩、缺乏创新的现象。人事部门作为单位内重要部门,是以行政领导和党委作为指导核心,发挥承上启下,沟通联系的桥梁作用,并负责人员的管理、调配、考核和聘任的职能部门。人事管理工作是各项工作矛盾的汇集点,这项工作完成得好坏,直接关系到其他部门工作的进行。因此,高校人事管理制度是管理制度的核心,加强人事管理制度的建设是推动高校全面发展,促进教育事业进步的重要保证。

二、高校人事管理的问题

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高校人事管理制度的关注度,很多高校经过人事管理工作改革,激发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但是,由于未进行系统性革新,学校许多问题并没有在根本上得到解决。尤其是教职工的责任意识、创新意识、主人翁意识相对较弱,甚至出现形式主义现象,导致工作质量下降。

很多高校分配制度中,主要是根据教职工的身份、职位计酬,分配不均现象使教职工出现心理不平衡,不利于工作开展。一些教职工对自己的职业甚至产生厌恶感,价值取向歪曲,对校风、师风建设带来不良影响。

在制定改革措施前,调查工作不够仔细,改革中缺乏换位思考意识,致使矛盾不断加深。高校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在改革实施中更应该富有理性和智慧,卓有成效地进行改革,为社会上其它行业和部门提供榜样。在实施过程中,要树立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意识,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改革方案上不切实际,不加以区别地采用。改革并不是一味的模仿,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采取适合自己的改革措施,避免生搬硬套,分配不公。

改革形式单一,只重视单一量化的考核标准。改革中常常会忽略人的主体认识,把人作为经济人看待,把人的潜能单一化,没有充分意识到人的创造能力,限制人的发展。虽然物质满足是教职工的基本要求,但是也不能忽视精神建设,只有精神上得到满足,教职工才能在主观上愿意做好这份工作,才能提高工作效率。一些高校的改革方案千奇百怪,政策朝令夕改,表明上是为了调动积极性,实际却因为没有把握好改革的定位,造成越改越乱的现象发生。部分高校人事改革措施还未实行,下一方案就接踵而来,使人们不知所措,最终对改革失去信心。

三、如何进行高校人事管理制度革新

高校人事管理制度是在政府行政约束下运行的,人事工资调配都是按照标准办事。随着高校自主权不断扩大,人事管理制度也应顺应发展潮流,打破束缚,按照人本思想创新人事管理制度。为更好指导高校改革工作,教育部、人事部、中组部下发了一系列规定,为高校发展提供了宽松的社会环境,以确保高校改革取得良好效果。

1.对人才引进制度进行创新

现在的高校人才引进制度大部分是硬性的,强调人才单位意识。但是因受岗位需要、编制数的限制,这种制度往往没有发挥其作用。要突破人才单位的限制,必须树立“但求所用,不求所有”的观念,利用多种渠道,引进人才。例如,从其他高校、企业中聘请人才。

2.对用人制度进行创新

对用人制度创新的第一步是要建立聘用合同制,利用合同的法律形式保障双方利益。这样,教职工对学校会采取主动合作态度,而不是服从受控于学校。聘用合同制为人才流动、优化配置提供很好的关于以人为本的现代高校人事管理制度构建策略研究环境。第二步要建立岗位聘任制,科学地进行岗位设置,明确职责,改变分工不明现状。在竞聘职位时,采取公开竞聘方式,既体现公平公正,又能知人善用,把不同人安排到适合他们的岗位上,保证教职工发挥自身优势,促进发展,把人与学校的关系协调到最好的状态。

3.对高校人力资源进行开发

高校人力培训并不是在上岗前进行简单培训,或者在上岗期间定期培训那么容易。应该在广泛的研究基础上建立适合自己学校的培训方法。在程序上,应包括培训、开发、绩效等;在时间上,它应该是一个持续不间断的过程;在主体上包括各部门、组织的人员;在对象上包括教学、管理、后勤等所有的教师;在内容上不仅有专业技能,还有学校的办学理念,让教职工明确学校的价值观。

4.对考核制度进行创新

各高校的考核标准都很单一,主要是根据量化指标来实行考核,对大部分教职工而言,考核等级过粗,奖罚制度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所以,对考核制度进行创新很有必要。只有采用科学的考核制度,才能准确反映人力资源状况,对人才引进有正确的评价,为培训制度、分配制度提供依据。考核制度要采用多种形式,分为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年终考核等,对于不同类型、不同岗位的教职工进行不同形式的考核。

5.对分配制度进行创新

高校在分配制度上受国家统一工资的约束,改革力度较小。目前一些高校在国家规定外,另外开辟资金途径,进行奖励。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以市场为根本,打破工资分配制度,建立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机制,以此提高绩效,鼓励教职工发展。

四、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

在高校人事管理制度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高校人事管理部门不同于企业、工厂,教师的职业关乎国家教育发展大计,是极其重要的行业。对教职工的管理要充分考虑工作性质和心理特点。高校人事管理注重人文关怀,对教职工进行精神、物质双方面的激励,提供成长进步的机会,实现个人与学校的双赢。高校人事管理中应加强“以人为本”的核心地位。

1.把“以人为本”作为改革的指导思想

以人为本强调的是人这一活动主体,对高校人事管理改革,要秉持如下理念:一是为教职工创造良好的学校环境,促进其更好地为学校服务;二是对教职工与学校目标不一的情况,进行协调,不断完善发展,建立良好氛围,促进学校的进步,保障教职工的利益。

2.坚持“以人为本”创新管理原则

高校人事管理的主要目的是将教师与学教教育结合起来,实现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的作用。管理中要求公平公正,量才而用,奖罚分明。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制度,要遵循下列原则:体现教职工的地位,突出特色办学思想;尽量满足教师的需求;精心安排促进教职工全面发展的活动;支持教师培训,提高其能力和素质。

3.坚持“以人为本”创新机制

一是对老人实行老办法,新人实行新办法的管理。二是健全工资分配制度,实行按劳取酬、岗位津贴、多劳多得,保障教职工待遇。三是为教职工解决后顾之忧,采取多种方式引进人才,构建人才培育基地,提供管理。四是人事管理部门拥有充分的自主权。五是规范岗位要求,各司其职,提高工作效率,为教学事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对高校提高自身管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高校利用知识资源进行财富创造,实现知识生产力。“以人为本”突出了人事管理原则,高校人事管理的作用是为了服务社会,发挥人才培养功能,不断规范教职人员行为,强化纪律。“以人为本”的价值体系,是创新高校人事管理的必经之路。

五、“以人为本”的价值选择

以人为本的管理要求,对于提高知识生产力有着重大意义。高校利用知识生产力作为促进高校发展的基石,高校管理要建立以人为本的价值体系,这是创新人事管理的必然要求。

高校人事管理创新把以人为本作为指导内容,以人为本的思想重点强调人是管理中的基本要素,只要人才能与环境进行相互作用。在这样的观念下,我们应该不断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促进高校和教职工的发展,遵循以人为本的价值体系要求,更好地实现高校人才管理的目标,促进高校事业的发展。

以人为本价值体系的不断完善,是营造高效率与公平环境的必然要求,是协调教师队伍与内部利益关系的必然选择。以人为本在高校人事管理中,发挥着强大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使整个高校的管理事业能长效发展。

综上所述,高校人事管理改革是一项循序渐进的过程,只有对各种问题进行深刻认识,才能把握改革主题,制定行之有效的方案,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在改革中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通过改革管理制度,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增强凝聚力,从而保障高校人事管理改革的进行,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大力发展。

(来源:改革与开放 2015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