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培育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的干部队伍――2014年干部培训班回顾
 
时间:2015-01-16 00:00:00   点击:
  为不断推进新时期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与业务能力,根据校党委的要求,11月18日――12月19日,校党委组织部、党校举办了为期1个月的2014年处、科级干部党性修养与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2013年5月以来新提任的副处级干部及35岁以下的科级干部共计95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结合学校当前的重点工作部署,设置了政治理论课堂、素质培养课堂、音像课堂、行政能力课堂、红色课堂等专题,开设讲座9场,红歌课堂培训12次,红军后代访谈教育活动1场,参观学习1次、视频学习1次,主题明确,安排合理,准备充分,形式多样,经过一个余月紧张有序的安排,培训任务圆满完成。
      理论课堂:坚定理想信念 提升政治水平
    新时期领导干部加强理论学习,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密联系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实际和加强党的队伍建设的需要,为使学员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校在历次的干部培训班中,都把解决理论贫困问题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聘请校内外分管各领域的领导干部、经验丰富的资深专家教授,为大家讲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基层领导干部素养、教师队伍建设、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科建设、反腐倡廉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专题,课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精练,针对性很强。
    在本期培训班上,中共江西省委党校的李志强教授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系统阐述;万高隆教授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系统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届中央领导人法治思想的演进情况,并就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依法治国的新观点与新举措进行了深刻阐述,指出了我国坚定不移推进依法治国的治国理念。这些课程有效的夯实了学员理论基础,加强了党性修养,拓展了世界眼光,有效提高了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
访谈式课堂:探索教学形式 提高教学效果
    12月11日下午,王辉球中将之子王涌涛、刘型将军之女刘松柏、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孙女甘红梅江西干部学院等红军后代授课团的老师为培训班的学员带来了题为“追忆前辈的人生的坐标”的红色故事专题报告会。本次报告会分寻根、坐标、传承三个篇章。红军后代授课团运用访谈式教学方法,充满感情、引人入胜的讲解让大家深切感受到革命精神的熏陶。老红军们的人格魅力与光辉形象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师生,不少师生感动得热泪盈眶。
高校领导干部学历高、空闲时间少,工作繁忙,如何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有效性,是摆在学校党校面前的一个课题。
    近年来,学校围绕增强党员干部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教学目标,在探索教学形式,革新教学方法,更新教学内容上狠下功夫,从革命根据地实景参观的现场教学,到参观大型企业中的体验式教学,再到多人互动的访谈式教学,学员们在讲解和授课的引导下,通过看、听、思、悟的有机结合,思想上得到升华,增强了心动转化为行动的自觉性,极大的提升了培训的实效性。
        红歌课堂:体悟爱国理念 凝聚江财力量
    将红歌传唱与爱国主义教育有机结合,与理想信念教育有机结合,与道德教育有机结合,强化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是江西财大的优良传统。
    自1985年开始,纪念“一二・九运动”爱国革命歌曲大合唱活动在江财一直传承,迄今已经走过三十年的历程。为充分展示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本次处科级干部培训班以参训的党员干部为主力,组建了“党员干部合唱团”,通过排练红色歌曲《公仆赞》强化党员干部的革命传统教育,强化奉献精神与爱国主义教育。经过紧张有序的安排,全体党员干部克服种种困难,坚持按照统一要求按时参加排练,在短短的时间内取得了可喜的效果,12月6日的合唱艺术节上一唱走红,唱出了处科级干部的精气神与爱国情怀,充分展现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赢得领导与师生的广泛好评。同时,学员们在旋律中感受历史,在歌词中品味现实,坚定了理想信念,更加深刻的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更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自我管理:制度先行 学风优良
    本次培训分教学、科研岗位业务干部和党政管理岗位干部两个处级班及一个科级班,对于业务性较强的课程实行分班授课。为了提高学员自我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在这次培训班上,进行探索创新,实现学员自我管理。每个培训班设有班长、组织委员、学习委员、宣传委员和组长,由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的学员担任,共同组成的班委会,负责整个班的日常管理工作。为加强参训管理,在开班之前严明参训和请假制度,要求学员每次上课必须亲自签到,一般不准请假,对于必须请假的须由单位出具请假证明,并报组织部批准。同时,每位学员的桌子上还摆放了座位牌,人手一本学员手册,用于督促考勤自觉。由于制度健全,严格管理,班委带头遵守纪律、认真学习、团结同学,全体学员形成了勤于思考、踊跃发言、积极讨论、学用结合的良好学风,充分展现了高校干部勤奋好学的良好形象。
    下一步,学校组织部将认真总结本次培训班的成功经验,坚决贯彻中央要求,牢记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坚决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在破解难题上求突破,在转变作风上见实效,深化拓展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提升工程,健全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制度体系,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开拓,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文/组织部廖勇勇  编辑/孙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