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江西财经大学对口帮扶铅山县桥亭村2017年度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11-23 10:59:58   点击: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机关党委各支部:

2017612日第11次校长办公会研究同意,现将《江西财经大学对口帮扶铅山县桥亭村2017年度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江西财经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17619日     

                              

 

 

 

江西财经大学对口帮扶铅山县桥亭村

2017年度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方案

 

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扶贫开发工作考核整改的工作部署,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西省2016年度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对口帮扶铅山县桥亭村2017年度脱贫攻坚工作的实际,特制定如下整改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精准扶贫战略思想,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切实强化社会合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确保桥亭村脱贫工作按时按要求全面完成。

落实“四个坚持”工作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查摆,树立系统思维,建立问题台帐,认真研究解决措施,实行销号管理;坚持精准方略,集中力量按照“五个一批”的要求推进脱贫攻坚,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坚持较真碰硬,聚焦突出问题,狠抓责任落实,能解决的立行立改,不能立即解决的制定计划,限时整改;坚持稳中求进,按照现行标准,认真完成整村脱贫任务,防止急躁冒进,防止浅尝辄止,防止返贫。

工作目标:到2018年,通过构建“一心二基三产四扶”的对口帮扶工作格局,紧抓桥亭村党支部这个核心凝心聚力,以精准帮扶贫困户和培育发展集体经济为工作基点,不断依托校内外资源打造桥亭村生态旅游、特种养殖和新型竹木制品加工三大产业帮扶项目,通过抓党建“扶德”引领核心价值、树典型“扶志”表彰脱贫模范、强教育“扶智”消除代际贫困、设岗位“扶勤”激发内生动力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四扶”工程,让桥亭村成为我校“连心”脱贫帮扶工作的示范基地。

 

二、对口帮扶工作现状

    20159月至今,学校主要在党支部建设、整村脱贫攻坚项目、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脱贫长效机制建设和驻村工作队伍建设五个方面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具体现状如下:

(一)对口帮扶工作落实情况

1、桥亭村党支部建设工作。桥亭村党支部共有中共党员45人,支委6人。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桥亭村党支部多次召开村两委会议专题讨论扶贫脱贫工作,有效发挥了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多次召开党员干部大会,详实宣传精准扶贫的精神及主要任务,积极引导村党员、干部投入到扶贫脱贫攻坚战中去。近两年从青年致富带头人中新发展党员2人。筹集25万元(学校出资15万元)改造村委办公室,新建党员活动室并设立“1+5”为民服务站,完成“制度上墙”,加强了党建阵地建设。学校投入3万元作为桥亭村党支部奖励基金,强化村干部及党员的能力培养。

2、整村脱贫攻坚项目工作。学校积极与上饶市财政局联系,争取项目资金6万元建设桥亭村老新农场文化中心。开展“教工一日工资捐赠”活动,共捐赠7万元(省慈善总会划拨)完善桥亭至流源的道路建设等基础设施附属工程。聘请专业公司对立三排改造工作进行景观设计,投入15万元建设立三排新农村。积极帮助桥亭村通过多渠道向上争取支持,做好道路硬化和路基改造工程、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饮用水工程和新农村建设等群众十分关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协助桥亭村2017年度共申请脱贫攻坚项目立项22项,其中包括公路硬化项目2项,入户便道硬化项目7项,进村次干道硬化项目4项,安全饮水项目4项、雨污分流项目1项,村民活动室项目2项,村级卫生室项目1项,“交钥匙”工程项目1项,涉及投资金额为497.27万元。

3、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工作。2015年,依据学校帮扶工作的总体方案,驻村工作队实地察看了本村18个村民小组,走访了45户贫困户,确定了校属各帮扶单位“一对一”对口帮扶45户贫困户的安排,各单位制定切实可行帮扶方案,近两年主要从资金和物品帮扶、生产资料帮扶、开展助学活动等方面落实了帮扶工作。目前桥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为48户(原45户在2016年调出2户;20175-6月县、乡在脱贫攻坚整改工作中再次精准核实退出4户、新增9户,现为48户),2016年已脱贫20户,现较贫困的主要是家庭人数较多的、父母双亡或单亲家庭,已进一步落实了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一对一结对帮扶。

4、脱贫长效机制建设工作。学校积极争取铅山县扶贫办政策扶助,不断加强村集体经济发展。一是主动推进高山油茶合作社项目,合作社包括45户贫困户,合作社利用扶贫办提供的资金带动45户贫困户增收,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参与年终分红,从2016年起共分红26年,前四年每年每户1000元,后22年每年每户1600元。二是努力培养村致富能手,推进孔雀特色养殖大棚建设项目。学校计划2017年投入资金20万元,援建孔雀特色养殖大棚一个(1500平米,养殖孔雀1000只)归桥亭村集体所有,与养殖专业户陈青(桥亭村党员发展对象)签订5年(2017-2021)租用合同,4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每户分红600元;村集体每年分红2-3万元。同时,学校带领村干部及合作社负责人到浙江省常山县、丰城市白土镇、铅山县永平镇进行了考察和调研,学习先进经验。

5、驻村工作队建设工作。学校组建3支“连心”工作队,分3年派驻,2015年帮扶工作由江西经济发展研究院负责,2016年帮扶工作由校友办负责。每个工作队分成若干工作小组入村帮扶。同时学校选派罗伟华同志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明确了驻村工作队由第一书记、责任单位和相关帮扶单位抽调人员组成。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1、桥亭村党支部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党员中45岁以上党员人数有30人,党员队伍年龄结构偏老化,长年在村党员仅20人(多为老人),在外务工的党员比例过高,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不能得到有效开展。在村的部分党员的思想观念保守陈旧,不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工作存在随意性现象,从事党务的工作者党建理论掌握不够,党建有关工作制度不健全、不规范。

2、整村脱贫攻坚项目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2017年立项项目资金490余万元,目前贷款尚未到位,少数项目招标正在进行中,大多数项目还需持续关注协调推进。

3、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各对口帮扶单位帮扶形式主要还停留在走访慰问等“输血型”扶贫上,没有提供有效造血措施帮助贫困户脱贫,甚至有少部分帮扶责任人不熟悉贫困户家庭情况。按照国家规定,走访慰问等一次性收入不得计入脱贫考核第三方测评体系贫困户收入中,43户贫困户脱贫质量不高,存在“数字脱贫”、“易返贫”等现象。

4、脱贫长效机制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受限于环境、规模的影响,村级集体经济仍处于较低水平,集体经济产业项目的引进和发展难度较大;正在推进的高山油茶合作社和孔雀特色养殖项目,距离实质性盈利还有大量工作需要完成。

5、驻村工作队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第一书记因学校原岗位工作任务的原因未能达到每季度驻村时间不少于50天的要求。驻村工作队成员在驻村人员和时间上都没有达到新的工作任务要求。在工作方面的制度规范需完善,在食宿、交通等方面的经费保障方面需进一步加强。

 

三、整改措施(项目)

(一)桥亭村党支部建设

1、任务目标

按照省委深入推进“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建设的任务要求,打造“党建+扶贫”模式,不断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大力培养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以党建工作新成效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2、措施

1)举办党员教育培训。精心选聘校内外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基础扎实、工作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在党建理论、党务工作、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开展专题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桥亭村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每学期组织一期。(组织部、马克思主义学院、驻村工作队负责落实)

2)落实党建制度规范。完善村党支部党建工作制度,扎牢制度的“笼子”。确保“三会一课”、“党员主题活动日”开展正常,“四议两公开”执行到位;落实党员结对帮扶制度、党员致富示范引领制度,制定村党支部奖励基金使用规范,持续推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部、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负责落实)

3)推进党建阵地建设。进一步提升硬件设施,做好文化建设,拓展党建阵地功能,依托党员活动室和“1+5”为民服务站建成远程教育点和农家书屋。建好、管好、用好村委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和“1+5”为民服务站,使其成为党员群众学习政策、交流工作的平台,参加培训、掌握技能的课堂,组织活动、丰富生活的舞台。(组织部、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负责落实)

4)做好党员发展和干部培养。重点把农村致富能人、返乡创业人员、科技示范户等人员作为党员发展对象,逐步改善村党支部党员队伍的年龄、文化结构。村支委班子要从年富力强的青年党员中培养后备干部,形成推动精准扶贫的内生“新引擎”,提升战斗力、凝聚力。(驻村第一书记负责落实)

5)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深入开展精准扶贫政策宣传,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改变部分贫困户“等靠要”的错误思想,提高群众对精准扶贫工作的认知度和知晓率。利用好文化宣传阵地,制作精准扶贫政策宣传材料,通过丰富多样的宣传引导,进一步加强“精神扶贫”,把扶贫和“扶智、扶德、扶志、扶勤”结合起来,激发贫困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增强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宣传部、驻村工作队、校属各对口帮扶单位、驻村第一书记负责落实)

(二)协同县、乡完成整村脱贫攻坚任务

    1、任务目标

省扶贫办《贫困村退出指标体系及评分细则》规定,贫困村退出指标体系总分100分,实际得分95分(含95分)以上为达标,视为符合退出标准。体系包括交通、饮水、住房、用电、通讯、环境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和贫困发生率8个方面16个评分点。整村脱贫的责任方为县、乡政府,学校须协同县、乡完成桥亭村整村脱贫攻坚项目,确保桥亭村达到贫困村退出标准。

2、措施

    1)做好协同推进工作。学校加强与县、乡、村协同,实施项目跟踪管理、做好定期汇报、抓好沟通联络,推进整村脱贫攻坚项目的顺利完成。(党办、校办,校友办,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负责落实

①实施脱贫攻坚项目跟踪管理,到项目建设一线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督查,切实了解情况,协助村两委实施全过程跟踪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加强对项目工程的日常巡视和检查,及时解决工程施工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

②做好定期汇报,驻村工作队每季度以书面形式向学校汇报脱贫攻坚项目进展情况,汇报要求做到不虚报、不瞒报、实事求是,重大事项应及时汇报。

③抓好沟通联络,主动与省市县乡四级政府及扶贫相关部门加强联系与沟通,建立信息互通渠道,争取政府有关部门的政策扶持和项目扶持。

2)建立脱贫攻坚项目台帐。明确工作任务,围绕脱贫攻坚整体安排部署、年度任务目标和工作当中的薄弱环节开出条目式清单;明确完成时限,每件具体任务都有完成时限,由驻村第一书记负责据实记载销号管理。(驻村第一书记负责落实)

    (三)加大精准帮扶贫困户工作力度

1、任务目标

认真开展贫困户精准识别,做好“七类人员”清退和新增贫困人口纳入建档立卡工作,重点对4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再识别。了解贫困状况,分析致贫原因,摸清帮扶需求,明确帮扶主体,落实帮扶措施,开展考核问效,实施动态管理,定期检查对口帮扶单位的履职情况和贫困对象脱贫情况。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退出标准,即“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到2017年贫困户人均每年纯收入3350元,到2020年贫困户人均每年纯收入4000元。将贫困户帮扶作为整村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分期实现全面脱贫的目标:

    2016年脱贫20户的基础上,根据2017年再次精准识别动态调整的情况,将未脱贫贫困户降为14户,脱贫完成率为75%

    2018年底实现全面脱贫,脱贫完成率为100%

    2、措施

1)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针对贫困户具体情况,明确帮扶责任、制定帮扶措施,以“一户一档”的要求补充完善建档立卡数据。协助扶贫办核实家庭收支,生产生活条件,对比收入、住房、财产、疾病和其他困难情况,分批分类为每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制定脱贫路径。(驻村第一书记负责落实)

2)强化校属对口帮扶单位工作责任。校属各对口帮扶单位加强与驻村第一书记的联系,落实“一户一策、因户施策”工作要求。(校属各对口帮扶单位负责落实)

①实行责任人挂牌帮扶,由学校统一制作连心卡和贫困户帮扶责任牌。

②根据每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路径,明确脱贫目标、方法和长效措施,制定脱贫帮扶任务清单。

③精准建立帮扶工作台帐,完善帮扶工作档案,做好资料整理和保存。

    (四)重点构建脱贫长效机制示范性项目

1、任务目标

扶贫开发应与农村农业产业发展相结合,实现从“输血型”到“造血型”功能的转变,通过构建脱贫长效机制示范性项目来巩固扶贫成果,将促进桥亭村集体经济的持续发展,使群众能全面、长期受益。

2、措施

1)大力加强村级集体经济建设。

①加快高山油茶项目建设推进速度,使项目尽快取得实质性盈利。(驻村第一书记负责落实)

②落实学校投入孔雀养殖项目资金20万元,同时推动铅山县特色养殖专项帮扶资金90万元落实到位,实现由目前贫困户每户增收600元提升至贫困户每人增收600元的目标;做好项目升级规划,将其建设成为种植、养殖、观光、餐饮和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园,提高经营效益。(驻村第一书记负责落实)

③发挥当地水库优势,推进校友企业“来融金服”推介的网箱养殖石斑鳜鱼项目落地。采用“养殖公司+乡政府+贫困户合作社”三方合作模式,养殖公司提供技术、乡政府提供桥亭水库作为养殖基地、贫困户合作社提供资金(由“来融金服”负责募集并作为贷款发放给贫困户合作社,养殖公司提供贷款担保并负责还款还息)。(校友办、校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落实)

④利用当地毛竹资源优势,重点推动校友企业“赛伯乐投资集团”的竹基复合材料及竹缠绕复合管道项目的落地。(校友办、校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落实)

2)支持建设新农村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学校筹措30万元资金支持建设新农村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地点:虹桥乡),重点完善新农村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在脱贫攻坚工作方面的功能,协调工程资金全部落实到位和工程按时按质完成。(校园建设处、驻村第一书记负责落实)

3)积极开展文明新村建设。将精准扶贫和新村建设结合起来,促发展、抓民生,构建和谐文明新村。(宣传部、旅城学院、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负责落实)

①推进乡村旅游(农业休闲观光园)项目建设。学校组织有关部门专家、村干部、致富能手到浙江部分特色乡村考察调研,结合桥亭村实际,利用优质的山林环境和水资源,制定桥亭村乡村旅游(农业休闲观光园)中短期规划,督促桥亭村逐步落实规划并提供指导和帮助。

②设置公益性工作岗位。为切实帮助贫困户家庭成员自力更生,根据文明新村建设工作需要,结合自然村的实际情况和贫困户的具体特点,支持桥亭村设立保洁员、防火员、防汛员和文化宣传员等公益性工作岗位20个(其中保洁员岗位12个,其它岗位8个)。2017-2020年岗位津贴由校属帮扶单位出资解决;2020年后如仍存在未脱贫的情况,岗位津贴由村集体经济项目的收益支出。

③提升村落人居环境。实施文明新村美化亮化工程,丰富村落文化内涵,提升村落生活品味。重点做好“江西财经大学共建路”的道路维护和修缮;完成共建路路碑的改建和沿路文化宣传标牌的新建工作;宣传环保意识,指导村民美化院落环境,有效改善民风。

    4)设立百万专项帮扶基金。学校和校属各单位从校党建经费、江财基金会、校属单位经费三个渠道共同筹集资金100万,设立本金为100万元的爱心帮扶基金。每年的基金收益对桥亭村进行专项帮扶,主要用于重大疾病帮扶、突发灾害救助、教育帮扶和先进典型奖励等方面。(校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财务处、校友办、校属各对口帮扶单位负责落实)

(五)加强驻村工作队建设

1、任务要求

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工作的通知》要求,驻村工作队队员不少于2人,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每季驻村时间(含因公出差、开会和培训)不少于50天,第一书记要脱离原单位工作,工作在村、吃住在村。

2、措施

1)加强驻村工作队人员配备力量。除第一书记外,另选派2位驻村干部(从校属单位选派优秀年轻干部,驻村工作时间为一个季度,持续轮替)。(组织部负责落实)

2)严格驻村工作规范。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驻村工作队每季度在村工作时间(含因公出差、开会和培训)不少于50天。做好扶贫工作档案资料的整理,要求每位驻村干部完成驻村工作计划、帮扶工作手册填写等书面材料,留存帮扶影像资料。建立健全驻村干部考勤、例会、考评考核、奖惩激励等工作制度,规范驻村干部日常管理。实行驻村干部的业绩考核,做好优秀驻村干部的培养使用工作。(组织部、驻村工作队负责落实)

3)落实驻村保障措施。按公务出差标准核报工作队成员驻村期间发生的食宿、交通、差旅补贴等费用。对桥亭村村委办公室进行改造并配置家用电器,保障驻村干部的居住条件。(财务处、校园建设处负责落实

 

四、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学校脱贫攻坚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为组长,校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帮扶工作队、校属各对口帮扶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脱贫攻坚整改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组织部,具体负责协调统筹脱贫攻坚整改工作。

2、广泛宣传引导

    对校属各对口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成员在脱贫攻坚整改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和模范开展广泛宣传报道,发挥典型和模范的引领作用,促进脱贫攻坚工作的落实,形成宣传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风气,为学校做好对口帮扶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

    3、工作考核

脱贫攻坚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实施脱贫攻坚整改工作的考核,考核由中期督查和年终考核两个阶段组成。

中期督查时间为20177月上旬,对责任部门落实整改项目举措的情况和校属各单位对口帮扶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结果向校属各单位进行通报。

年终考核时间为201712月上旬,对责任部门完成整改项目举措的情况和校属各单位精准帮扶贫困户的脱贫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单位年度考评,未完成整改项目举措的责任部门和未使对口帮扶贫困户达到脱贫指标的校属各单位,在学校年度考核中实行评优评先一票否决,同时单位和负责人年度考核降一档次。对脱贫攻坚整改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学校予以表彰。

 

附件:2017年校属单位对口帮扶桥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安排表

 

 

党委组织部  帮扶工作队  校友联络办公室

                               20176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