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民主评议学生党员及评先评优的实施办法
 
时间:2011-04-07 00:00:00   点击:

​ 

一、民主评议党员的基本内容

按照党员标准,评议党员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发挥党员作用的情况,具体可按党员目标管理中提出的“八个方面”发挥模范作用和做到“十个一”的要求对照检查。

二、民主评议党员的方法步骤

1、学习教育。学习党章和有关文件,教育动员,提高认识,端正态度。

2、自我评价。先由每个学生党员填写“党员民主评议登记表”,进行自我小结后交党支部,并在支部会上自我评议。

3、党内、党外评议。采取党支部评议会、群众座谈会或民意测验的方法听取党员和党外群众意见。

4、组织考察,确定评议等次。召开支委会,对每个党员的评价反映,进行综合分析,提出评议等次的初步意见,然后提交支部大会决定。

5、评先评优。按照“先进学生党支部评选条件”、“优秀(先进)学生党员评选条件”(附后),在评选控制指标内推荐先进集体和个人报组织部。

6、总结支部工作经验,制订整改措施和“创先争优”活动计划。

7、表彰先进,外置不合格党员。

三、民主评议党员的等次,按照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确定等次

优秀学生党员只能在正式党员中评选,按正式党员数的5%控制。每个学生支部原则上可推荐一名候选人。

根据学生预备党员人数较多的实际,对预备期满半年以上预备党员,可评选先进党员,按预备党员数的5%控制。每个学生支部原则上可推荐一名候选人。

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由党员总支审核并保存,学生毕业时归入本人档案。评定为优秀(先进)或不合格等次的,应附事实依据材料报党委组织部审核盖章。

四、民主评议党员和评先评优的时间安排

每年1210日开始,1230日前结束。表彰和处理工作在下年度的2月份进行。

五、组织领导

院(系)党总支具体领导学生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及评先评优工作。

学校组成评选小组,由分管组织工作的校领导牵头,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处)、教务处、团委等有关部门参加,负责对学生支部工作的评选,并推荐3-5个先进学生党支部党委审定。

附:1、先进学生党支部评选条件

2、优秀(先进)学生党员评选条件

3、学生党员年度民主评议登记表

4、优秀(先进)学生党员登记表

 

党委组织部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三十日

1

先进学生党支部评选条件

1、认真执行党支部工作条例,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正常化。

2、党员教育和管理不断开拓创新,措施得力,效果显著,重视新形势下大学生党建规律的探索和工作经验的总结。

3、党员素质较高,在“八个方面”的模范作用突出,要求做到的“十个一”基本能落实,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

4、支部全体党员学习态度认真,学习成绩优良。

5、按照党章规定和上级有关要求,积极慎重地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严格认真地按有关规定和程序进行操作,发展新党员质量高。

6、积极主动地承担工作任务,体现出党支部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7、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管理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入党积极分子在各项工作中的作用。

2

优秀(先进)学生党员评选条件

1、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上、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2、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的基本知识,自觉改造世界观,加强党性锻炼。

3、自觉履行党员义务,遵守校规校纪,讲文明、讲道德,在“八个方面、十个一”方面先锋模范作用突出。

4、学习刻苦认真,成绩优异,平均成绩在80分以上,第三学年英语通过国家四级考试,年度内学习课程无重修。

5、坚决贯彻执行党组织的决议,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

6、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开展群众工作,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

7、组织观念强,自觉参加组织生活和党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按时交纳党费。

8、坚持原则,办事公正,敢于向不良现象和不良风气进行斗争,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


3

学生党员年度民主评议登记表

 

 

性别

 

出生年月

 

民族

 

 

 

现任职务

 

入党时间

 

转正时间

 

 

 

 

 

 

 

 

 

 

 

 

 

 

 

 

 

 

 

 

 

 

 

 

 

 

 

 

 

 

 

 

本人签名:           










 

 

 

 

 

 

 

 

 

党支部委员签名:              

 

 

 

 

 

 

评议格次

 

 

 

支部书记签名:                

 

 

 

审定格次

 

                              (公章)

 

 

 





文本框:说    明1、民主评议党员的格次一般分为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

2、评为优秀党员(先进党员)或不合格党员者,应报党委组织部审核盖章,并另附事实依据材料。预备期六个月以上的预备党员,表现突出者可在控制指标内评为先进党员;

3、此表由党总支保存,学生毕业时归入本人档案。

 

附件4

优秀(先进)学生党员登记表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班级

 

入党时间

 

职务

 

 

 

 

 

 

 

 

 

 

 

 

 

 

 

 

 

 

 

 

 

 

 

 

支部书记签名:                     

总支

意见

 

 

 

 

 

盖章                 

党委

意见

 

 

 

 

 

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