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意见
 
时间:2011-04-07 00:00:00   点击:
 

(试行)

为贯彻执行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按照党章的要求,结合我院的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对学生党员教育,努力提高学生党员素质。各系(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要把用马列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青年学生作为重要的工作,认真抓好。组织学生党员认真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教育和引导学生党员树立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献身的坚定信念,提高贯彻和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牢记并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组织观念、纪律观念,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自觉抵制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努力学习,奋发上进。学院党校每学期需举办学生党员培训班。各系(部)党总支、学生党支部要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教育工作必须切实做到三有,即有教育计划、有活动内容、有工作总结;四坚持,即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坚持党课教育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谈心制度。
   
二、强化对学生党员的管理,增强学生党员组织纪律观念。各系(部)党总支、学生党支部要不断健全和完善学生党员管理的各项制度。必须做到四建立:建立学生党员情况登记册,包括党员的基本情况、所担任职务、兴趣专长、入党时间、住址等;建立学生党员汇报制度,学生学员每个学期向党组织口头汇报一次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情况,每学期末做一次书面小结,各系对学生党员汇报制度执行情况要有记载;建立学生党员写实档案,定期将党员的学习成绩、奖罚和参加活动等情况作如实记载;建立学生党员讲评鉴定制度,学生党支部每学期开展一次党员表现讲评活动,并根据讲评情况做好对每个党员的鉴定。
   
三、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校工作中的作用。各系(部)党总支、学生党支部在加强对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同时,要注重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校各方面工作中的作用。学院党委要求全院学生党员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以下八个方面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即在参加政治活动,搞好专业学习,注重品德修养,遵守校规校纪,联系广大同学,承担社会工作,开展公益服务,投身校风建设等方面起骨干带头作用。全院的学生党员,必须做到十个一:每学期精读一本马列理论书籍(要求首先认真学好《邓小平文选》,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泽东著作);组织或积极参加一个学雷锋活动小组;组织或积极参加一个理论学习小组;联系一个低年级班级(或小组,或学生宿舍楼层),带动同学创建一个星级文明寝室;每学期参加一次社会实践活动,或组织参加一次社会公益活动;每个学期培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联系帮助一名需要关心和帮助的学生;组织并带好一个早锻炼小组;每个学期在班级或系、院里组织或参与一次校园文化活动。

 

中共江西财经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一九九五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