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工作细则
 
时间:2011-04-06 00:00:00   点击: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规定:党组织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短期集中培训,没有经过培训,一般不能发展入党。因此,校党校每学期举办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为使培训工作规范化、正规化,特制定本工作细则。
   
一、组织领导
    1
、设立培训班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由组织部、党校领导、部分院、系党总支干事组成,并指定其中一名干部任培训班班主任。
    2
、培训班成立班委会。设班长、副班长各一名,各学习小组组长为班委会成员。
    3
、各院、系成立学习小组,设组长一名,副组长1―2名。人数较多的院、系,可划分成若干个学习小组,每组一般为20人左右。
    4
、各院、系党总支要指定干部对本单位学习小组的学习活动加以指导、检查和督促。
   
二、推荐培训班学员
    1
、各院、系党总支要根据党校下达的参学人数进行推荐,原则上不得突破指标。
    2
、推荐的学员必须是已确立为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对象,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由本人申请、党支部推荐、党总支审查同意,以总支为单位上报校党校。
    3
、有关部门推荐的学员,须征得学生所在院、系党总支同意并签署意见。学员仍归属各院、系学习小组统一管理。
   
三、教学安排
培训班起止时间一个月左右。授课为16个课时,各学习小组自学讨论时间为14课时,组织社会实践活动时间为10课时。
   
培训班主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教育,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使他们懂得党的性质、纲领、指导思想、宗旨、任务、组织原则和纪律,懂得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初步确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
   
四、结业
   
凡修满党校规定的课时,考试合格,未出现违纪现象,学习结束后发给党校结业证书。学员结业成绩由两部分构成:结业考试占80%,学习小组考核考察占20%
   
凡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发给学习结业证书:
    1
、结业成绩不及格者;
    2
、第一次违纪已作检查并受到通报批评仍不改正,第二次出现违纪者;
    3
、未按党校规定,无故不参加上课、讨论、小组活动者;
    4
、未按规定完成各项学习要求者。
   
五、学习纪律
    1
、严格考勤制度。各小组应建立考勤登记本,每次活动要实行签到制度。上课、讨论不得迟到、早退。上二专的同学经过批准,可兼顾二专学习和党校的学习,但党校听课次数不得少于四次,小组的讨论和其它活动不得缺席。
    2
、严格遵守课堂纪律。上课期间,不准说话,不准看与党校无关的书籍和做其它事情。
    3
、要把课堂学习与自学结合起来。对培训教材要抓好个人的自学。党校的每一课授完后,都应写出一篇学习心得体会,整个学习期间,每人不得少于八篇心得体会。
    4
、各学习小组要精心组织好各项学习活动。要围绕主题,组织学员开展小组讨论,着力于提高学员对党的基本知识的深化,端正入党动机,明确努力方向。同时,精心组织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把学习与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丰富学习的内容。做到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生动活泼。
    5
、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办好板报,组织学员向校广播站、有线电视台、校园网投稿,反映学习成果,宣传好人好事,调动广大学员的学习积极性。
    6
、社会实践活动要采取就近就便的原则,保证安全,讲究实效。不准以党校学习小组的名义搞旅游活动。
   
六、评优评先
   
培训班开展创先进学习小组、争当优秀学员活动。每期评出先进学习小组若干个,优秀学员按10%的比例进行评选。学习结束,由校党校给予表彰。
   
先进学习小组的条件:
    1
、院、系总支加强指导,学习活动组织严密。党总支分工有一名同志亲自抓小组的各项活动。组长认真负责,严格管理,组员密切配合,自觉性强。
    2
、制度健全,纪律严格。考勤严格认真,小组成员出勤率高,未出现严重违纪情况。
    3
、实践活动,生动活泼。小组课外活动形式多样,有特色,有成效。
    4
、宣传报告,密切配合。版报质量较高,投稿涌跃,采用率高。
    5
、学习认真,成绩优良。小组学习气氛热烈,每个学员按要求完成各项学习任务,考试成绩达到党校结业的要求。
   
优秀学员条件:
    1
、学习态度端正,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参加学习活动,按质按量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2
、严格遵守党校各项规章制度,组织纪律观念强。坚持出满勤,没有任何违纪现象。
    3
、关心集体,有集体荣誉感。积极参加小组各项活动,工作热情高,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
    4
、学习成绩好。能认真进行自学,自觉性强,学习心得体会质量高,立足于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水平。考试成绩优良。  

江西财经大学党校
  2001年4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