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6-05-26 00:00:00   点击:
​​​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部署以及省委《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做好高等学校“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现就在全省高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高校是传播知识的殿堂,是培养人才的摇篮。大学生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大学生党员是大学生群体中的先进分子。在高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加强党对高校领导的有力抓手。全省各高校要切实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推进“双一流”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扶贫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结合起来,与加快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为我省同步小康提供人才支撑结合起来,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各个方面,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事创业,为高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和有效保障。
1.明确目标任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在始终坚持省委《实施方案》提出的目标要求基础上,突出高校特点,通过学习教育,着力引导学生党员实现“三个增强”:
---有理想,有追求,永远跟党走的信仰明显增强;
---有担当,有作为,投身创新创业的信心明显增强;
---有品质,有修养,立志报效祖国的信念明显增强。
教职工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重点是实现
“四个进一步”目标任务:
---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教育历史使命,坚持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着力培育更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
---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格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廉洁从政、清廉从教,以党风引领校风、教风和学风;
---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努力服务师生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作为,在教学管理岗位上勇挑重担,在科技攻关中勇攀高峰。
2.把握基本原则。认真落实省委《实施方案》要求,突出正常教育,体现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牢牢把握五个基本原则,即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力戒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效。
3.解决突出问题。坚持“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以解决问题为牵引来开展学习教育。
对于学生党员,要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入党动机不纯,党的意识淡化,学风不正,社会责任感不强,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等问题。
对于教职工党员,要着力解决不按规定参加党组织活动,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知识本领跟不上时代和科技的步伐;缺少以学生为本的意识,只顾教书,不管育人等问题。尤其要着力解决青年教师党员信仰迷失,师风不端,对党的感情淡化,组织纪律淡化,“红线”“底线”意识淡化等问题。
对高校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要着力解决理想信念不牢,纪律规矩观念不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对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缺乏充分认知,忽视师生诉求,与群众争利,违规用权,不适应新常态,不敢担当等问题。
二、学习教育内容
1.学党章党规。要逐条逐句通读熟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要认真学习“两准则一条例”等党内法规。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同时注意运用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从周永康、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引导党员对照正反典型,自警自励。
2.学系列讲话。要重点组织学生党员学习领会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通过辅导报告、课堂辅导等形式,抓好大学生党员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教职工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等。深刻学习领会掌握“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思想和论断。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等,真正使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果。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
    3.做合格党员。要注重学以致用、以知促行,坚持“四讲四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要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学生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勤奋刻苦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成为思想政治好、学习成绩好、作用发挥好、创新创业好、师生反映好的“五好校园先锋”。
教职工党员要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带头形成良好师德师风,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踊跃投身教育改革创新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具体来说,一线教师党员要带头教书育人,教育科研党员要带头攻坚克难,机关党员要带头尽职尽责,后勤服务党员要带头提升服务水平。
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政治家、教育家、实干家要求,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创新教育发展新理念,把学习教育同争创地方高水平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结合起来。带头在学校改革发展中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为贯彻落实赣字〔2016〕22号文件精神,优化发展环境,增强高等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从5月份至12月份,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开展“百千万”调研活动与专项工作,即在委厅领导率队深入高校和市、县大调研的基础上,推动开展“百所高校联百园(村)”“千名专家(博士)进千企”“万名教师访万家”专项工作,引导高校党组织和党员在“双一流”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教育扶贫、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三、方法措施
1.开展专题学习讨论。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原文研读与宣讲辅导相结合,以“三会一课”为主要形式,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学习讨论。学习讨论重点围绕“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四个专题来安排讨论内容。在学习讨论的过程中,各高校可结合实际细化小的主题,列出几个问题,把弘扬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苏区干部好作风结合起来,引导师生党员积极讨论交流,确保党小组集中学习有主题,支委会交流有议题,支部大会讨论有专题。专题学习讨论要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互动交流,相互启发、形成共识。
 2.创新学习方式。对学生党员的学习教育要善于利用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工具,运用网络课堂、党建信息平台、手机党报、微博、微视频、微信群、“慕课”等教育平台,既在“线上”学,也在“线下”学,增强学习的灵活性。要利用各种大学生讲堂或讲坛来组织大学生学习,比如通过求是大讲堂、道德讲堂、周末智慧大讲堂等形式,组织优秀教师党员或学生党员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学习的实效性。要上好党课。党支部学习教育一般以讲党课开局启动,原则上动员会后就要落实到位。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具体安排。“七一”前后,党支部要集中安排一次党课。党课要讲清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讲清楚中央、省委和教育部的部署精神,讲清楚学校党委的统一要求。校领导要带头在所在支部讲党课,并到分管部门或联系学院上党课。鼓励基层党支部书记、身边先进模范、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让党课鲜活起来、生动起来。开展基层支部优秀党课征集活动,推出一批“优质党课”供支部学习借鉴。
3.召开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在组织生活会上,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面向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广泛征求意见,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党小组可以参照党支部的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4.开展民主评议党员。针对查摆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组织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和作风进行民主评议,提出整改措施。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步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民主评议党员要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进行民主评议,结合党员日常表现、关键时刻和危机关头的表现,确定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四个评议等次。对评议为优秀的党员予以表扬;对基本合格和不合格等次的党员,要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帮助制定整改措施,促其整改提高。处置不合格党员,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四、突出重点
我省105所高校中,共有120多万在校大学生,有5.27万大学生党员、1600多个学生党支部。抓好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和大学生党员的学习教育是我们这次学习教育的一个重点,也是我们力创特色一个重要方面。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力求抓住重点,创出品牌。
1.突出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大学生党员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召开井冈山精神研讨会,推进井冈山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组织大学生党员学好党史,了解党的奋斗历程,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奋斗成果。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大学生党员参观革命旧址、革命博物馆、烈士公园、红色教育基地等,接受党性教育。组织大学生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理想信念方面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大学生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2.突出以知促行、推进学生党员带头创新创业。引导大学生党员学好本领,打牢专业基础,提升人文素养,努力成为一个有创新精神、有社会责任感的青年人。落实创新创业政策,编写使用高校创新创业教材,使创新创业教育落地见效。江西教育电视台举办“创新创业讲堂”,扎实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组织大学生党员深入实践,经常参加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勇于到基层一线学习,到艰苦地区锻炼。引导大学生党员敢闯新路,引领风气之先,努力站在互联网时代的前沿,善于提出奇思妙想的创意,积极投入到创新创业的热潮中,争当我省创新发展的生力军、冲锋队。结合学习教育活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举办“两学一做・创新创业”先进事迹报告会,评选“创新创业十大标兵”“创新创业示范园区”,激励大学生党员引领创新创业。
3.突出学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夯实组织基础。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党建带学术、带团建、带社团等等。以“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为载体,加强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实施“连心”工程,组织开展学生党员“一帮一”、服务群众“心连心”等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带头守护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实施“强基”工程,从有利于学生成长规律出发,全面优化基层组织设置形式,推进学生党组织进公寓、进社区、进社团等等。同时,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建立健全党员活动室,并配备必要的条件,使党员活动室真正成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坚强阵地。实施“模范”工程,开展就近找榜样、身边学先进系列主题活动,树立一批学生党员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教育。
4.突出探索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务求教育实效学生党员参加学习教育活动,面临着知识学习的重任,因此,各高校要合理安排时间,不断丰富教育形式,坚持正常教育、平时教育,让大学生“学”得深,“做”得好。一是以读原著、学原文为主要形式,举办大学生学习心得千字征文活动,在全体学生党员中掀起一次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的高潮。二是结合庆祝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举行《党章》、党规及党的基本知识竞赛,参加全省歌咏大赛。三是利用暑期社会实践,学生党员带头开展志愿服务、支教扶贫、关爱留守儿童,以及“三下乡”等活动,形成一批有分量的社会实践报告。四是开展 “两学一做”演讲比赛、歌咏比赛等,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党员的学习热情。
5.突出分类指导、切实加强流动党员的学习教育。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层级、不同学制、不同体制高校学生党员的具体情况,探索不同的学习教育方法。对高职高专、本科高校学生党员,硕士(博士)研究生党员等,要因校制宜、因人制宜,灵活安排学习内容和组织方式。根据学生党员流动性大的特点,探索有效的学习方式,对在校的,要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好学习,落实好“两学一做”各项要求,学生支部要有计划地安排他们参加学习教育;在外实习的,要结合实际情况,创造学习条件,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可通过视频学习、网络学习、“手机党课”等方式组织学习,或组建同城临时党支部开展学习,或择机返校参加重要内容学习等方式,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
五、组织保障
1.压实工作责任。各高校要认真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党支部要制定学习教育计划。要发挥支部班子尤其是党支部书记的作用,确保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要落实党支部活动场所、经费等,为学习教育提供必要条件。要对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全员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民办高校党委要挥好政治核心作用,争取董事会的支持,切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开展学习教育情况作为今年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
2.加强督促检查。各高校要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同时,安排党员教师担任学生党支部学习教育的指导员,指导学生支部扎实开展学习教育。要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制定整改清单,细化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整改通报制度,通过板报、简报、党务公开栏和教育媒体公示整改落实情况,让广大师生群众切身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建立委厅领导联系高校制度,委厅领导每人联系1-2所高校,经常深入联系点调研指导学习教育工作。
3.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运用各级各类媒体大力宣传我省高校学习教育的进展成效。要通过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总结推广面上成功经验。要重视典型的宣传,扎实开展江西省首届“感动江西十大教育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组织开展向龚全珍、江风益等身边模范人物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向先进看齐、向标准靠拢。要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舆论引导,做好“每周一报”工作,及时上报学习教育信息,《赣教党建》将及时宣传刊登各高校的经验做法,并逐级上报。要积极组织“网络红军”,弘扬主旋律,传递学习教育的正能量。要加强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理论研究,尤其要深入研究青年学生党员在学习教育方面的成功做法,并形成经验材料上报教育工委,努力取得一批理论成果和典型经验。学习教育结束后,评选和表彰一批“两学一做”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教师党员和大学生“五好校园先锋”党员。
 
附件:1.全省高校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工作安排
    2.全省大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讨论专题


全省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工作安排
时间安排
主要内容
责任单位
4月下旬-
5月上旬
1.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议进行部署。
高校党委
4月下旬
2.举办全省高校“两学一做”骨干培训班。
省委教育工委
5月
3.举办全省教育系统“两学一做•创新创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各高校组织学习。
省委教育工委
5月下旬
4.印发《关于在全省高校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召开全省高校“两学一做”再动员大会。
省委教育工委
5月-9月
5.评选首届“感动江西教育十大人物”
省委教育工委、
省教育厅
5月-10月
6.开展大学生学习心得千字征文比赛活动。
省委教育工委、高校党委
5月-12月
7.落实赣字〔2016〕22号文件,优化发展环境,开展“百校联百园(村)、千博(专家)进千企、万师访万家”等工作
省委教育工委、高校党委
5月-12月
8.每季度组织一次党课,“七一”前后,集中安排一次党课。运用网络课堂等平台,向学生流动党员推送“微党课”。
高校党委
5月-12月
9.组织大学生党员围绕四个专题(10个主题)开展大讨论。
高校党委
5月-12月
10.拓展学习形式,组织学生党员参加全省歌咏大赛,传唱红色歌曲,讲述红色故事,诵读经典论著,观看红色电影等。
高校党委
6月上中旬
11.召开全省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
省委教育工委
6月中下旬
12.举办全省大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党的基本知识电视竞答赛。
高校党委
江西教育电视台
7月-8月
13.利用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支教扶贫、关爱留守儿童以及返乡调研等活动,形成一批有分量的社会实践报告。
高校党委引导,学生自愿参加
8月
14.召开弘扬井冈山精神研讨会。
省委教育工委
教育部思政司
(初定)
9月下旬
15.召开全省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经验交流会。
省委教育工委
年底前
16.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讲堂。评选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园区、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等。
省委教育工委、
江西教育电视台
5月-12月
17.组织师生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会,进行民主评议。委厅领导和高校领导深入联系点,指导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
高校党委
年底前
18.评选和表彰一批“两学一做”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教师党员和大学生“五好校园先锋”党员。
省委教育工委
高校党委


全省大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讨论专题
  
根据《关于在全省高校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提出的新的希望和“三个着力,四个坚持”总体要求,围绕省委规定的四个专题,结合大学生党员实际,细化为10个小的主题,供大学生党员学习讨论。
一、围绕“坚定执着追理想”专题,细化主题为:
1、如何强化理论武装、做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2、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三个自信”?
3、如何带头弘扬井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二、围绕“实事求是闯新路”专题,细化主题为:
4、如何争做敢闯新路、创新创业的先锋?
5、如何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风尚?
三、围绕“艰苦奋斗攻难关”专题,细化主题为:
6、如何刻苦学习、增强本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7、如何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实现人生价值?
8、如何发扬党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四、围绕“依靠群众求胜利”专题,细化主题为:
9、如何锤炼志愿服务、奉献他人的品格?
10、如何联系群众、带头示范,服务社会、报效国家?